WFU

網站頁籤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營養與疾病,以細胞分子矯正醫學來看




營養與疾病的關係


 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許多重大或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神經、精神疾病,從人體生化層次上,都可以在功能性醫學的檢驗輔助下,找到臨床和亞臨床上的代謝異常,這同時也反應了我們的飲食習慣、生長環境及生活壓力等 ; 以功能性醫學的角度來看,用
化代謝異常下所需要的特定營養素,來矯正疾病的生化代謝失衡(治療),也同時預防後續的疾病進展,即是細胞分子矯正,或功能性醫學所傳達的理念。

 長久以來,人們相信均衡飲食就能攝取到所有的營養素,事實上在現今的生活方式並不適用,因應過去到現在,生活型態、農業耕作到烹調飲食的改變,為了獲得適當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除了盡量食用未經過度加工的完整食物,均衡飲食外,有時正確配合使用營養補充品,而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件。

以藥物為主的對抗醫療無法支援細胞的代謝並提供修復所需要的物質。

在臨床醫學上的運用


1.   懷孕:供給足夠細胞的營養,可支持早期懷孕的胚胎發育,減少未來兒童過動、過敏的發生機率。
2.   精神疾患:思覺失調症、憂鬱、焦慮,補充維生素、胺基酸跟其轉化所需要的輔因子、礦物質。
3.   矯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癌症的發炎因子,做到預防醫學
更多........

為何醫學需要重新重視營養學:


1.   降血脂藥 (立普妥  Lipitor) 導致失智 (記憶力缺失、注意力無法集中):因阻斷肝臟代謝膽固醇的機制,導致荷爾蒙、大腦神經細胞製造原料不足(大腦70%的組織為脂肪)。並且會提高釐患糖尿病的風險37%  ( 此已在藥物警語中被警告,但不被重視)

2.   降血壓藥物( 脈優   NorVasc 阻斷鈣離子,卻導致骨質疏鬆跟傷害腎臟功能。降血壓與史坦玎藥物雖用來治療心臟病及中風,但同時也減低對末梢器官組織的血流供給,增加失智、癌症、洗腎的風險。

3.   治療骨質疏鬆藥物( 福善美保骨錠 Fosamax )增加造骨細胞的骨質,但破壞骨質增生因子及代謝,導致骨質易脆。腎臟功能(礦物質的平衡)跟骨質密度有關。

4.   JAMA醫學期刊指出,每日有290人死於處方用藥濫用。

 5.   大劑量維它命療法之提倡實證者,皆是長壽者。如,諾貝爾化學、和平獎雙得主 萊納斯. 鲍林 博士 (Dr. Linus Paulin) 提倡高劑量維生素C治療多種疾病  ;  營養化學博士Roger J Williams 定義維生素B跟證實B缺乏的症狀 ;  亞伯罕. 賀佛醫師(Abram Hoffer , M.D)使用維生素B3成功治療思覺失調跟自閉症患者 ;  

為什麼要提倡細胞分子矯正醫學,除了達到全人健康的醫療(hololistic medicine),它在生活中也可實踐,但需持之以衡。

舉例如下:

營養個論:


Omega-3 脂肪酸


1.   omega-3 為必需脂肪酸,人體不會自行組成,需額外補充。其組成全身細胞的細胞膜、大腦主要成份、及荷爾蒙的原料。不當油脂之脂肪酸(反式脂肪等同塑膠)跟環境塑化劑,產生過多不當的雌激素,作用在全身的雌激素接受體,導致組織異常增生,乳癌風險、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及子宮內膜異位,增加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風險,兒童提早發育、月經不規則、經前症候群、多囊性卵巢 荷爾蒙失調相關症狀。

2.  Omega 3 油脂為身體抗發炎的重要營養素,而發炎為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失智的重要發病因子。

3.  協助穩定神經系統 :包覆神經細胞膜的軸突, 與肌醇協同神經訊息傳遞,所以omega-3可修復發炎感染的神經細胞,改善失智,輔助治療憂鬱、焦慮跟其它情緒失調

4.  Omega - 6 脂肪存在於大豆、芝麻、玉米、紅花、葡萄籽油 ( OPC為抗氧化成份,但也是omega-6 ) ,為發炎的油脂。omega-3 :  omega-6 比例至少維持在 1:4 ,以減少發炎體質。當比值是 5 : 1 (omega-3 是五倍),可有效防止體內腫瘤長大,及消除身體發炎症狀。  

5.  好的亞麻籽仁油特質是防凍,冷凍後再回溫30分鐘可融解。長期使用可增加身體的柔軟跟彈性

6.  建議使用黃金亞麻 (61.3%)  ,(一天30~40 c.c)。搭配大豆卵磷脂 12g( 裡面的膽鹼以利消化油脂),跟B群酵母 10g,促進身體利用。

7.  亞麻籽仁油有抗凝血作用。


8.  用在過動、自閉症兒童的體質改善 : 臨床研究指出過動跟自閉兒童的體內Omega-3脂肪酸濃度較低,同時使用B群跟鎂離子,可安定神經系統。